贵州师范学院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要点
2019-04-03 11:54  

2019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中纪委、省委、省纪委的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决查处违规违纪问题,以“抓教育、强监督、重保护、严惩处”为工作目标,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学校建设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为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现将2019年学校纪检监察工作要点安排如下:

一、把强化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重点抓好党内监督工作

把学习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理解和把握。在党内监督中要紧紧围绕“三个重点”,做到“三个加强”:

(一)围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点,切实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以及中央、省委决策部署执行情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情况等的监督检查。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搞形式、走过场的行为严肃纠正、追责问责。

(二)围绕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重点,切实加强对“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着力纠正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的问题,推进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常态化。

(三)围绕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这个重点,切实加强对意识形态责任制、师德师风建设等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不断强化阵地意识,管好课堂、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等纪律,巩固马克思主义在学校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

二、全面压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

(一)以履行主体责任为抓手,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管党治党责任体系。学校各级党组织要严格履行主体责任,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执行、推动工作;各级党组织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抓、带头抓;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既抓好分管部门业务工作,又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推进主管或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继续通过层层制定责任清单、分级签订责任承诺,开展谈话提醒、述责述廉、检查考核等,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细化,层层落实。

(二)以深化“三转”为抓手,建立紧盯关键领域、加强薄弱环节的监督体系。纪委在协助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的同时,积极探索符合高校实际的监督工作方式和工作机制。在落实主体责任方面,要紧盯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掌握基层党组织廉政建设薄弱环节,既要关口前移,督促其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又要严肃问责,以有力的问责倒逼“两个责任”的落实。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要紧盯选人用人、招生录取、学生资助、科研经费使用、基建工程、物资采购、脱贫攻坚等,通过构建权力清单运行监督报备机制、开展专项审计等措施,使监督方式从“全过程监督”向事前报备、事中抽查、事后倒查转变,从“参与式监督”向“常规报备”与“主动关注”相结合转变。在日常监督方面,建立惩防并举、标本兼治的腐败防治体系。要紧盯各部门、各学院风险点的排查梳理,决策公开、程序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的过程,“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执行情况等,督促各部门、各学院有针对性地制定与完善针对风险点的规章制度和防控措施,畅通监督渠道,推进防止消极腐败行为和各类损害师生利益问题的发生。

三、加强教育引导,筑牢“不想腐”的思想防线

(一)持续强化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坚持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党内法规作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学习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二)坚持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继续发挥我校“贵州省廉政文化进校园示范点 ”的作用,积极探索廉政文化理论研究和廉政文化活动模式的创新,实现活动实施主体由学校党委、纪委向各基层党组织延伸,活动参与对象从领导干部、重点岗位人员向全体教职工生拓展,积极构建符合党员领导干部、教职工、学生、离退休人员各类群体特点的活动体系,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师生自觉提升廉洁意识。

(三)切实深入抓好“一案一整改”工作。通过邀请专家作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报告,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组织党员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接受教育,编发违纪典型案例手册,加强正反典型教育,增强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深化“一案一整改”,利用查结的、学校内部发生的违纪案件,举一反三,以案明纪明法,让教职工引为镜鉴。积极探索建立新任处级干部、重点岗位处级干部到纪委挂职锻炼的工作机制,上好领导干部廉政“第一课”,切实帮助干部强意识、明纪律。

(四)继续加强宣传阵地建设。利用校园网、广播、校报、宣传栏、微信公众平台等各类宣传阵地,宣传报道党风廉政建设先进典型和成功做法,“润物细无声”地营造崇廉尚廉的良好氛围。

四、不断深化作风建设,持之以恒纠正“四风”

(一)深入查找整治“四风”隐形变异问题。认真落实《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和省委《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实施细则》精神,对照省委巡视组巡视9所省地共管高校集中反馈意见,密切关注隐形变异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切实纠正改头换面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二)加强重要时间节点的提醒预防。在春节、中秋、新生入学等重点时段,及时下发通知,提出明确的纪律要求,强化党员干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精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严防违纪行为发生。

(三)强化重点领域的专项治理。深化超标准公务接待、公款外出学习考察绕道旅游、违规公款购买礼品、公车私用及超标准使用办公用房等“四风”问题的专项治理,开展领导干部违规兼职取酬问题集中整治,巩固发展领导干部利用茅台酒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成果,坚决防止反弹回潮。

五、坚持标本兼治,认真践行“四种形态”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把纪律挺在前面,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一)抓常、抓长第一种形态。加大谈话函询力度,关口前移、防患未然,对党员干部常咬耳朵、常扯袖子,干部有问题及时进行批评、教育、处理,避免小问题酿成大错误。

(二)用好、用足“第二、第三种形态”。通过“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形成以“问”促担当、以“问”促尽责的良好氛围,把执纪审查重点放在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教职工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上,严肃整治和查处基建工程、招生就业、科研经费、物资采购、资产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持续释放反腐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强烈信号。

(三)保护、激励新担当新作为。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精神,落实《贵州师范学院党员干部履职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创造性,坚决打击诬告陷害行为,旗帜鲜明地抓好澄清正名工作。

六、全面推进巡察,扎实做好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

坚持巡察与整改同步发力,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稳步推进巡察全覆盖。把巡察与分析研判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坚持深化边巡边改、集中反馈等有效做法,实现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

(二)做深做实巡察工作“后半篇文章”。对被巡察单位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进一步提高校内巡察成果运用实效,持续夯实整改主体责任,完善组织、纪检监察、宣传等职能部门加强整改日常监督和指导的工作机制,增强监督实效。建立巡察整改问责机制,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甚至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

七、强化队伍建设,打造过硬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根据省纪委省监委2019年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建设年要求,按照“讲政治、练内功、提素质、强本领”的要求,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一)加强支部建设。纪检监察部门要带头抓好支部建设,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对“七个有之”问题高度警觉;带头严守党的各项纪律, 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及我省实施办法,规范工作程序和业务流程,提高开展纪律审查能力和执纪问责能力,始终做到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

(二)充分发挥基层纪检干部作用。充分发挥学校纪委委员以及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的作用,通过落实《贵州师范学院校纪委委员工作联系制度(试行)》、明确基层纪检委员工作职责、听取工作汇报、述职述责等,促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全面履行职责任务。

(三)加大纪检监察干部培训力度。加大对纪委委员、纪检监察干部和基层党组织纪检委员的教育培训力度,通过建立纪委集中学习制度、选派干部外出培训、举办校内培训班等,促使纪检监察干部不断提升工作水平,提高监督执纪本领。


关闭窗口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贵州师范学院
电话:0851-85840709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