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学院2020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20-05-08 14:23  


2020年,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扭住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焦脱贫攻坚,围绕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服务学校中心工作这条主线,统筹推进理论学习、意识形态、新闻宣传、文化建设、舆论引导等方面工作,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支撑。

一、高举旗帜、维护核心,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不断向纵深发展

1.坚持把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坚持把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作为中心组和教职工理论学习的重要内容,充分运用各种载体和渠道,组织开展宣传、教育和培训,确保师生全覆盖。

2.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3.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二、牢牢把握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一)高举理论旗帜,注重思想引领

进一步坚定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充分发挥党的喉舌作用,始终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作为头等大事,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成为引领贵州师范学院各项事业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和日常工作督查。加强对校园论坛、讲座、报告会等的登记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校园各类报刊发行与管理工作,不给错误言论提供渠道,确保无意识形态责任事故发生。

(二)加强舆情研判,把握舆论态势

围绕深层次思想理论和现实问题,做好舆情预警监测、分析研判和风险防控工作。在全校逐步开展领域风险点、隐患点大排查、大摸底。对舆情热点问题强化隐患排查,加强意识形态风险评估,始终坚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强化学校形象的正面宣传。加强网站建设与舆情监控,不断硬化网络阵地建设,畅通师生反映渠道,使网络系统成为师生精神生活的有效载体,做好网络评论工作,发挥网评在舆论中的正面导向作用。进一步发挥大数据分析作用,做好全天候网络负面舆情监控,高质量出版每月舆情月报,对每月舆情进行分析研判,增强工作主动性。

(三)坚持层层联动,压实工作责任

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与学校的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推进校院两级党委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统筹抓,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制度。

三、持续壮大巩固主流思想舆论,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1.做好各类专题宣传策划工作。围绕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宣传各学院各部门联防联控的措施成效,宣传抗疫一线的感人事迹,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在战役思政大课中引导师生增强制度自信;精心组织“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主题宣传,开展各帮扶集团脱贫攻坚成就巡礼报道,跟踪宣传我校服务于贵州省决战脱贫攻坚的新做法新成效,发出我校教育脱贫攻坚好声音,凝聚我校教育脱贫攻坚正能量,践行新时代高校服务社会的使命与担当。

2.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做好系列宣传报道。紧紧围绕学校硕士学位点授权、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师范专业认证、党代会等重点工作,积极宣传学校改革建设发展的成果和亮点。进一步做好学校师生典型宣传,讲好师院故事,传播师院声音。积极校外主流媒体合作,主动联系,及时提供新闻素材、报道线索,协调组织采访活动,向社会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师院,提高学校社会关注度与影响力。

3.增强宣传工作效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方针,完善“全媒体”新闻舆论宣传阵地,内宣外宣一体,线上线下通联宣传大格局,推进校园融媒体建设,充分利用校园新闻网,整合资源,增强新闻宣传实效性。加强新媒体建设,建设好官微、抖音等,及时传递信息,引导新闻舆论。整合广播、网站、报刊、橱窗宣传阵地,发挥整体效应,增强宣传效果。加强评论员、记者团等队伍建设,提升综合素质,打造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宣传思想队伍。

四、强化文化育人的引领力,积极培育具有师院特色的大学文化品牌,奏响“入脑入心”的协奏曲

1.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全面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师德师风建设、精神文明创建和校园文化建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生动具体,富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2.构建富有特色的师院文化。注重整体品味与科学规划,继续发挥好印山书院、图书馆、校史馆、雪涯美术馆等的文化育人功能,促进文化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服务水平。深化对二级学院(部门)文化建设指导和统筹,打造具有学院(部门)特色的文化品牌项目和文化体系。引导广大师生“读师院历史,知师院特色,塑师院精神”,营造人人“关心师院、建设师院、添彩师院”的浓厚氛围,提升学校的文化软实力。

五、强化普法意识,扎实推进普法宣传

1.做好年度普法宣传工作,加强宪法宣传教育。

2.完善“普法教育”专栏管理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加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治宣传教育,推动法制宣传教育进网络工作。

3.抓好新近颁布 (修订)的党内法规、教育法律法规、地方法规学习贯彻。

4.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网络、校报、校园广播电视台、宣传栏,宣传学校学法用法的情况及取得的成绩,营造良好的氛围。


关闭窗口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贵州师范学院
电话:0851-85840709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