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委第二届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3-06-28 13:43  

 

(2010年3月至2013年5月)

同志们:

机关党委在校党委的直接领导下,三年来,通过党的基层组织、全体党员和党外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机关党的组织、思想、作风等建设不断向前发展,圆满完成了上级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及本届工作,为此,受大家的委托,特向全体党员作第二届工作报告,请审议。

三年来完成的主要工作:

[基本情况]机关下辖由28个正处级单位增加至32个,在编教职员工250人,其中党员178人,党外人士72人,现设11个支部。

[选举产生了第二届机关委员会及各支部委员会]依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规定,制定执行了《中共贵州师范学院机关委员会组织系统建议方案》,按规定、要求、程序选举产生了机关组织机构。在工作中,根据学校人事调动,人员晋升等情况,对涉及机关党务人员的,做到及时增补、调整充实,保障了机关党务工作正常开展。

[完善和拟定了机关委员会及各支部日常工作制度]根据组织建设和自身建设的需要,机关及各支部完善和拟定了工作职责、任务及工作流程,做到年初有工作计划、措施,年终有检查、总结,使机关在抓党务和开展党建活动中进一步制度化和规划化。

[始终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三年来,共计召开党委会16次、支部书记会12次、重点讨论研究机关思想、组织、作风建设等方面的问题;紧紧围绕学校建设、发展,服务于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工作,充分发扬民主,如何建设学习型机关,创新发展、提升机关工作效率,直接服务于学校发展大局;在创先争优、党员发展等重大活动中,广泛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党委集体讨论研究和决策。

[加强学习教育培训]一是全机关紧紧围绕校党委部署,党员、群众,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积极投入到喜迎十八大和贯彻十八大精神中去,不断增强了自信和责任感,各支部拟定学习计划,落实校党委提出的学习要求。几年来,紧紧围绕机关树立服务意识这条主线,把《为人民服务读本》、《勤政为民读本》和学校的师风师德、加强职业道德等作为践行宗旨教育材料,认真加以研读,在实践中不断发挥指导作用;二是认真开展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以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为契机,把学校的文化建设推向又好又快地发展,实现学校奋力拼搏,后发赶超。机关各支部利用组织生活时间开展认真学习,使机关学习蔚然成风;三是积极开展机关党建业务培训,机关党务工作人员除积极报名参加学校组织培训外,机关党委依据机关工作性质、任务,不断加强了对支部书记、委员的培训,使本届工作得以顺利开展;四是不断加强对党员的教育,以开展民主生活会、开展党的组织活动,讲评党员等形式开展了机关党员教育活动。

[严格党员发展]本届共发展党员14人,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要求,始终抓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发展工作。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始终坚持发展党员标准,严格程序,把积极要求进步、思想品德好、工作业绩好的教工吸收在党内。

[积极有效地开展“五先进一满意”活动]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要求,以支部为重点,抓好“五先进一满意”活动的开展,如1、2支部以树立“标杆”发挥职能部门带头作用,引领党员争先创优,构架高效的服务意识;3支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学习氛围,构建和谐稳定校园;4、5、6、7、8支部开展走出去活动,开展“牢记历史,不忘过去,珍惜和平,开创未来”党员主题教育活动,用以纯洁党的先进性,9、10支部以开展“师风师德、为人师表”形式活动,在学生中树立党员形象。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机关全体党员基本做到了带头学习,带头争创佳绩,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

[积极有效地开展党组织基层建设年活动]根据省委、校党委关于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活动安排及要求,我们一是拟定了《中共贵州师范学院机关委员会组织建设年活动方案》,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二是想方设法加强硬件设施建设,开展有针对性的党务活动;三是加强思想建设,拟定学习开展活动计划,逐步完善和规范学习过程,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四是加强组织建设,不断优化组织结构,保障了机关党务活动的正常开展,使党的先进性不断增强。

[廉洁从政教育形成常态]机关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做到了“常怀忧党之心,恪守建党之责”,不断加强学习,积极参加学校、机关组织的廉洁从政教育,其每次参与率均达到了100%。校级党员领导干部能够起到示范和表率作用、严格要求自己,坚持认真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各项活动,全体党员在工作中做到了克己奉公、清政廉洁,几年来机关全体党员没有违纪违法行为。

[不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勤勉敬业,诚实守信,带头执行和上级有关治理上班时间参与赌赙、玩游戏等不正之风、带头执行学校的劳动纪律,这是机关工作作风的出发点,几年来,各级都把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作为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如何作为考察标准,对此,学校也不例外,在校行政的统一部署下,机关同样制订了思想政治、业务绩效考核方案,用以促进机关作风不断提升、不断为广大师生服好务,建设好美丽和谐校园而积极奋斗。

[不断加强机关统战和工会工作的领导]在校党委统战部、校工会的业务指导下,机关党委把抓好机关统战、工会工作列入一项重要工作,党委、支部有人具体负责抓好工作,使学校统战、工会工作在机关得到顺利开展,较好地完成了交办的各项任务。

[搭建机关教职员工参与公益参平台]积极开展向本校贫困学生献爱心活动,机关全体教工共捐献近2万余元,为学生购买学习生活用品500多件,使学校300名学生受益,还捐助1名贫困生完成了学业。通过开展这一活动让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学校大家庭和谐与温暖。

[充分发挥了基层党委的政治核心、支部战斗堡垒,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机关的整体发展、工作不断前进,得到广大师生好评,得益于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凝聚了机关教职员工的共同智慧和力量。为此,机关党委被中共贵州省委教育工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被校党委评为“五好基层党组织”,5个支部受到了省委教育工委和校党委表彰,33名党员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和优秀党员。

新一届机关委员会今后努力的方向

回顾过去,工作中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有:

第一、党务活动开展少:近几年,由于学校改制后,很多硬件、软件设施需要大量人力、物力,任务重、事物繁杂、组织开展党务活动少。今后,要按要求,规范活动内容,营造活动氛围,融洽党组织内部关系,提升基层党组织核心、战斗堡垒作用。

第二、开展常规学习抓得不够扎实:构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党组织还有差距,这是下届机关党委改进工作的重点,要逐步完善学习制度,更加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促进学校又好又快地发展。

第三、无经费保障:机关党委没有专门党务工作经费,很多活动开展较为困难,今后力争学校拨出专门经费,解决机关党组织开展党务活动困难的问题。

同志们,我们面临新的形势和新的要求,学校迎来了新一轮改革发展的新机遇,机关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要进一步开拓进取,振奋精神,艰苦奋斗,在校党委正确领导下,进一步深入开展学习贯彻十八大和省委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心全意为广大师生服务,为实现我校改革发展的梦想、为实现贵州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中共贵州师范学院机关委员会

二0一三年六月二十七日

关闭窗口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贵州师范学院
电话:0851-85840709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