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日报乾兴平署名文章——《撸起袖子 实干兴省》
2017-08-30 15:30  

20170811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开创了崭新局面,取得了辉煌成就。大政方针已定,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已成为时代冲锋号、中国最强音。

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贵州要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培植后发优势,奋力后发赶超,走出一条有别于东部、不同于西部其他省份的发展新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的指示要求,确立了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的三大目标。

刚刚召开的全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大会,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集中研究部署攻克深度贫困堡垒之策,发出了向深度贫困总攻动员令,体现了强烈的四个意识、彰显了深厚的民生情怀、贯穿了务实的工作作风。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全面统筹,率先垂范、带头实干,其他省领导抓具体、具体抓,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各市州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向省委和全省人民作出庄严承诺。坚持问题导向,直面突出矛盾,找准难点痛点,全省脱贫攻坚工作向纵深发展、向深度进军。

现在,我们的工作目标非常明确,任务非常具体,路径非常清晰,举措非常精准。剩下的只有一件事:干。就是要干字当头,实干、苦干、加油干。要科学调配力量,集中优势兵力,集中最强火力,齐心协力,精准发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以贯之接着干,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取得实效。

 

实干,是肩负的政治责任。任何事业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实干,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的政治要求。全省各级干部要扛起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把四个意识融入血脉灵魂、贯穿工作实践,以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更好地在贵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定不移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落细落小落实。一诺千金、知行合一,使命必达。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用实干为贵州增光,用实干为全局添彩,用实干回答一切。过去5年,我们用实干办成了一批大事要事难事,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向好,呈现出增速稳定、转型加快、质量提升、民生改善良好态势。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干部群众实干苦干的结果。

实干,是崇高的历史使命。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中国梦的第一个宏伟目标;决不让一个民族、一个地区掉队,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承诺。对贵州来讲,脱贫攻坚是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抓脱贫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突出抓重点、尽快补短板、加速促转型,推动各项事业上台阶、上水平。

实干,是强烈的时代呼唤。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这些年来,全省上下同心勠力,担当实干,砥砺奋进,良好发展局面不断巩固提升。外界感受到贵州最直观的变化是城乡面貌,最深刻的变化是干部群众干事创业昂扬向上的精气神。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振奋精神、主动作为,实心实意地干、踏踏实实地干。

实干,是满满的人民期盼。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实干的初心,就是以人民为中心;实干的成效,就是群众的获得感。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辛苦指数提升各族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确保人民群众享受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旗帜鲜明讲政治,实干苦干加油干。天上不会掉馅饼,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撸起袖子加油干,是开创多彩贵州新未来的希望所在、力量所在。

 

实干,必须勇于担当。自觉践行五大新发展理念,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纵深推进三大战略行动,脱贫攻坚鏖战正酣,深化改革如火如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每一项都绝非坦途,每一项都要迎难而上。担当是实干的必然要求,重任面前最需当仁不让,关键时刻就要挺身而出。

勇于担当,就是要克难奋进。中国的全面小康是世界发展史上的壮举,脱贫攻坚是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贵州是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任务更重,难题更多。面对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要牢牢扭住精准这条生命线,在实战中不断丰富和发展贵州兵法,挂图作战、挂牌督办,打好易地搬迁扶贫、产业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四场硬仗,以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勇于担当,就是要改革创新。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大力实施双千工程,做实千企改造”“千企引进,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要加快现代商贸业、现代物流业发展,推动黔货出山、风行天下。要深化投资、金融、国企等重点领域改革,提高精准度,提升实效性。要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大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切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和国家重点专项治理等工作,纵深推进大生态战略行动。

勇于担当,就是要冲锋陷阵。冲在最前线,甘当排雷手、勇当急先锋,面对困难不退缩、越是艰险越向前。在脱贫攻坚战场上,人人都是战斗员,乡乡都是先锋连,县县都是主力团。攻克深度贫困堡垒,各级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都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重要的使命、最紧迫的担当,啃最硬的骨头、挑最重的担子,确保全面完成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一篙松劲退千寻。我们要辩证看待机遇和挑战,不断冲破贫困桎梏,撕掉贫困标签,持之以恒、持续用力,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誓不休!

 

实干,必须带领群众一起干。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做好新时期的群众工作,必须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善于发动群众、组织群众、带领群众,察民情、知民意、汇民智、聚民力,充分激发贫困地区发展的内生动力。

带领群众一起干,党员干部首先要苦干。广大党员干部要甘做事业的苦行僧、改革的新愚公,比别人吃更多的苦、流更多的汗、付出十倍、百倍的艰辛与努力。村魂文朝荣,在吃不饱饭的艰难年月里,扛着锄头在海雀村的荒山坡上种下了一棵棵幼小的树苗;羊书记姜仕坤,一脚跨进贫困户家里的羊圈,挽起袖子摸摸羊肚,关切询问羊是否做了驱虫保健;当代愚公黄大发,一辈子在草王坝的悬崖绝壁一锤一钎地凿出致富之渠。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当代共产党人的崇高精神境界,每一个党员干部都要时刻躬身自省,汲取先进典型的精神力量砥砺前行。

带领群众一起干,党员干部还要会干。会干,学会科学思维、掌握科学方法,是基于对事物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和把握。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创新的思路、创新的理念、创新的路径、创新的办法破解难题、化解矛盾、推动发展。会干,更需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要从群众的愿望和利益出发,把党的方针政策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

带领群众一起干,就要充分激发群众的创新创业精神。贫困群众既是脱贫攻坚的对象,更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让群众做主而不是替群众做主,引导贫困群众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彻底甩掉等靠要思想。全面推广三变改革,借鉴运用塘约经验,通过一系列制度设计引导广大贫困群众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成为美好蓝图的绘制者、落后面貌的改变者、幸福生活的创造者。

只要有信心,黄土变成金;只有斩断懒根,才能拔掉穷根。贫困地区干部群众只有珍惜机遇、倍加努力,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自觉主动当好脱贫攻坚主力军,才能早日脱贫致富,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

 

实干,是对干部素质的全面检验,是干部成长成才的必然要求。脱贫攻坚,对贵州发展来讲是重大机遇,对干部成长也是重大机遇。脱贫攻坚的过程,是英雄辈出的过程,是干部锻炼成长的过程,也是大浪淘沙的过程。每一个项目、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步骤,都是党员干部增长才干、施展本领、成长成才的广阔战场。

实干是检验能力作风的试金石。要在全省上下铸就共识:好日子是拼出来的,好前景是干出来的。在火热实践中积累经验,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品格,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接受检验,优秀党员干部一定能建功立业、脱颖而出。党员干部要在大风大浪面前立场坚定,在各种诱惑面前经得起考验,在利益得失面前保持定力,把干事干净作为两面镜子,时常照一照,雷厉风行工作、清清白白做人。

一切机遇只有实干才能抓住,一切问题只有实干才能解决,实干就是最好的作风。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主战场,以实干为标尺,以实绩论英雄,为实干者鼓劲,为改革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切实把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群众公认、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始终坚持在工作一线培养锻炼干部,鼓励干部到艰苦地区、复杂环境、关键岗位锤炼作风、磨炼意志、增长才干。

心系百姓,为民干事,人民就会选择你;与时俱进,创新干事,时代就会选择你;言必信、行必果,历史就会选择你。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交出一份无愧于党、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答卷,是全省党员干部的崇高历史使命。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牢记嘱托,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实干苦干加油干,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贵州师范学院
电话:0851-85840709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