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高等教育的方向感与责任感
2021-03-03 10:56 石培新  贵州日报

在立春岁首,万象启新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来贵州视察,主题明确、意义非凡。习近平总书记根据新阶段新形势对贵州发展提出的“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在实施数字经济战略上抢新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的“四个新”,既承载了党中央对贵州高质量发展的殷切嘱托,又为高等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文化传承的思想高地、意识形态的前沿阵地,高校应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深刻认识体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意义,在研学体悟中以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在推动贵州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切实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任,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和创新动力。

坚定“高质量发展”主旋律,在面向全省发展新征程上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是省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出的重大决策。面对“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一系列重大课题,高校应提升站位、把握大局,能够“跳出高校看发展”,不断深化对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新发展阶段的认识和把握,紧密围绕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确立的“一二三四”总体思路,积极响应2021年全省教育工作会上提出的“高等教育要基于并且高于内涵式发展,构建完善教育教学体系,创新办学理念,厘清办学定位,进一步突出特色、提高质量、重视满意度,适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需要,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把学校发展与贵州发展有机融合,让高校在进一步提升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中展现担当使命。在我省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历史方位上,高校要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纲”和“魂”,坚持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把稳时代新人培养之舵,精心谋划学校未来五年的跨越发展,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学校始终与党和国家发展同向同行,始终与我省社会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坚定“用新思想铸魂育人”主基调,在立德树人的过程中不断筑牢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根基。今年是一个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两个大局”在此交织,“两个一百年”在此交汇,“两个五年”在此交接,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深入实施迎接建党100周年“百年行动”,高校要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人民、爱集体为主线,强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深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师生从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中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咬定目标、勇往直前,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扎实开展“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强化“四史”学习宣传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颗扣子”,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赋予贵州及教育工作的新使命,在工作中“使牛劲”“出牛力”,努力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

坚定“服务地方社会经济”主脉络,在对接“三大战略”进程中夯实高质量发展人才支撑。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贵州对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高校作为实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战略的“主战场”之一,应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围绕乡村振兴、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实现精准专业人才培养与精准地方发展人才供给定位相融合;实现能力培养与社会服务实践相结合,为我省积极发展提供人才培养保障支撑。办学42年来,贵州师范学院始终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基础工作,守好师范教育质量“生命线”,建设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师队伍,同时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布局和贵州高质量发展需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发展之路,逐渐形成了以教师教育为主体、以工学和管理学为重大突破口、多学科交叉融合发展的学科体系。在教师教育、文化旅游、材料与化工领域形成特色与优势。在党和国家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时刻,贵州师范学院将围绕做大做强贵州基础教育、服务贵州旅游事业和乡村振兴,推动新能源材料等领域跨越式发展,同时,扎实推进产教融合和科教协同创新,加大开放办学,改革创新,聚焦内涵建设,提升办学质量和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能力,为“四化”建设和“强省会”五年行动的实施贡献人才力量。


关闭窗口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贵州师范学院
电话:0851-85840709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