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高校高质量发展
2022-02-23 11:01 邹晓青  贵州日报

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一周年之际、国发〔2012〕2号出台十周年之际,国务院印发新国发2号文件,给予贵州高质量发展重大支持,贵州高校也迎来新的发展任务和来之不易的历史机遇。

新国发2号文件凝聚了习近平总书记与党中央对贵州长期以来的关心关怀,为贵州实现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提供了强力支持。文件明确了到“十四五”期末及2035年贵州发展的目标,全方位勾绘了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宏伟蓝图,指明了国家支持贵州发展具体目标、任务、路径与要求。这是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支持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又一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大事,是在贵州发展史上又一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是党中央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

把改革发展稳定统一起来,深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新国发2号文件第24条“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我省高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要紧密结合教育教学、科学研究、思想政治、意识形态、校内巡察、疫情防控、安全稳定、交流合作、服务乡村振兴等工作,抓紧研究紧密切合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方案,用好机遇、用足政策红利,突出抓好硕点建设、“双一流”建设、大中小一体化研究等紧要、关键、重点工作。要积极争取教育部等国家部委以及省委、省政府政策支持,适度扩大研究生联合办学范围、规模。抓住“强省会”行动、“做强贵大”等有利时机,实现省内高校的强强联合,特色发展,重点突破;抓好对口支援工作,并争取在与部属高校结对支持上实现新突破。

高质量创新首先要求我们站稳立场,把稳方向。政治标准是第一标准,我们要在干事创业中练就政治慧眼,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毫不动摇坚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遵循教育规律,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扎根贵州大地办大学,在大数据、大健康、乡村振兴,在大力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等重大决策中贡献力量,在满足社会发展需求中提升自我。

高质量创新要求我们必须抬头看路,认清当下,关注未来。高等教育普及化已经到来,新冠肺炎疫情催生的线上教育教学正在大规模实践,“元宇宙”等激发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已经从概念延伸到产业……越是如此,我们越是要坚定高质量改革创新。我们要大力推动建设良好教育生态,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科学成才,大力实施课堂教学、实践教学、线上教学的混合模式,把“三全育人”积极向网络延伸,向大中小一体化教育教学延伸,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别是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立足振兴乡村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上充分发挥作用,实现高等教育体系与科技体系、产业体系、社会体系的有机衔接,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发展。

高质量创新要求我们必须敢于登顶、勇于登峰。我们要在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优化学科专业结构,加强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上下大力气,出新成果,出重大成果。要以新时代教育科研评价改革为契机,推动人才评价机制不断完善,在引才用才、队伍建设、团队打造、平台形成等全过程、全方位营造出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氛围。必须坚持需求和问题导向,切实将教育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瞄准国家和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与改革需求实际,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重大需求办大学、做科研,加快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推进产、教、学、研、用一体化。

新国发2号文件的出台,既是我们贵州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也是对我们贵州高质量发展的“大考”。贵州高校要坚定不移把握这一重大机遇,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在贵州高质量发展新的“黄金十年”中呈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实现新突破,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贵州师范学院
电话:0851-85840709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