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新征程的奋进伟力
2021-05-19 11:09 丁蛟  贵州日报

2020年1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作出了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伟大号召。

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群众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共奋进,用智慧和汗水营造了劳动光荣、知识崇高、人才宝贵、创造伟大的社会风尚,奏响了“咱们工人有力量”的主旋律,谱写了“中国梦·劳动美”的新篇章。

劳模工匠精神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科学内涵:“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为中国人民具有的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注入新的时代内涵。

党的十九大召开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贵州省代表团讨论时,要求贵州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精神,给予贵州人民极大鼓舞、为贵州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把这种精神定为新时代贵州精神,这就要求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推进“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中牢记殷切嘱托、持续感恩奋进,始终践行劳模工匠精神和新时代贵州精神。

劳模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不断创造辉煌成就的重要原因,也是在新征程上迎难而上、开创新局的必要条件。必须紧紧依靠广大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更需要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激发奋进力量,齐心协力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立足新发展阶段,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中共贵州省委召开十二届九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贵州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 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多彩贵州新未来的决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新时代贵州精神,是贵州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总遵循、总纲领、总指针。

我们要以“四新”为主目标,以“四化”为主抓手,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和新时代贵州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新要求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实际成效,闯出精气神、开启新篇章。

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和新时代贵州精神,要充分发挥广大劳动者主力军作用。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重视发挥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主力军作用,使之成为党执政的坚实依靠力量。同时,要构建人才工作大格局,突出“高精尖缺”导向,优化实施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项目化、工程化集聚一批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和创新人才。

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和新时代贵州精神,要着力建设高素质的劳动大军。要把教育作为长远的大事抓好,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特色教育强省战略。在保基本的基础上提供多样化、多层次、可选择的优质教育资源,造就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宏大劳动者队伍,为“十四五”开好局和2035远景目标的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和新时代贵州精神,劳动者要自觉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作为新时代的劳动者,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正确的大历史观,培养具有哲学的批判精神和独立思考的精神,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需要,密切关注行业、产业前沿知识和技术进展,勤学苦练、深入钻研,不断提高技术技能水平。要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思维,展示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时刻保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探索创新的变革心态,在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中担大任、干大事、成大器、立大功。


关闭窗口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贵州师范学院
电话:0851-85840709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