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学院2019年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点
2019-04-18 11:55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统筹推进理论学习、意识形态、思想政治、新闻宣传、文化建设等方面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守正创新,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舆论支持和文化支撑。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一)认真贯彻落实校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师生员工政治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学校改革发展的实践。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和孙志刚书记在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开展“贵州师范学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课题”研究,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科学研究,为工作创新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

(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保证高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传统优势同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二、牢牢把握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

(一)高举理论旗帜,注重思想引领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在贵州代表团重要讲话精神,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成为引领贵州师范学院各项事业的思想旗帜、精神旗帜。坚持用创新思维宣传创新思想,用创新方法传播创新理论,理论武装步步紧跟、讲求实效,理论宣传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理论研究坚持问题意识、注重成果转化。切实把党的领导有力体现在我校宣传思想工作的方方面面,引领全校师生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二)坚持层层联动,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

贯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着力加强意识形态领域的分析研判,为我校的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在原有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体制机制,始终把意识形态工作摆放在极端重要的位置,与学校的中心工作同部署同安排,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干部考核、作为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和激励约束的重要依据。推进校院两级党委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统筹抓,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制度,同时,通过巡察工作让制度发威、铁规发力,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的落地落实。

(三)加强舆情研判,营造舆论态势

围绕深层次思想理论和现实问题,做好舆情预警监测、分析研判和风险防控工作。在全校逐步开展领域风险点、隐患点大排查、大摸底。对舆情热点问题强化隐患排查,加强意识形态风险评估,始终坚持牢牢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强化学校形象的正面宣传,以打造“有颜值,有气质,有温度,有活力”的师院形象为目标,深挖各条战线涌现出来的新典型、新经验、新成效,接力外媒打造外宣精品,让黔中大地感知贵州师范学院的发展张力。加强网站建设与舆情监控,不断硬化网络阵地建设,畅通师生反映渠道,使网络系统成为师生精神生活的有效载体,让正面舆情占领舆论主阵地,确保网络空间清朗。

三、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讲好师院故事,传播师院好声音

(一)打造新型主流媒体

强化互联网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着力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深度融合,把党管媒体的原则贯穿到新媒体领域。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方针,完善“全媒体”新闻舆论宣传阵地,内宣外宣一体,线上线下通联宣传大格局,形成传播力强、公信力高、影响力大,立体多样、手段先进、融合发展、竞争力强的传播新体系。积极开拓社交媒体领域,发展用好社交媒体。统筹各二级单位网上和网下、内宣和外宣媒体管理。打造舆论主阵地,唱响红色主旋律,传播校园正能量,全面提升新闻宣传质量,增强新闻宣传的吸引力、感染力。着力提高用网治网水平。

(二) 提高对外传播能力

着力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浓厚氛围,着力为建校40周年发展论坛营造浓厚氛围,叙述师院历史,讲好师院故事,传播师院好声音,笔端对准一线师生,挖掘一批与师院发展息息相关、共同成长的生动典型。探索对外宣传新途径,构建良好媒体合作关系。特别要加强同省级新闻媒体、具有影响力的行业性媒体和各类新媒体的联系和交流,及时提供新闻素材、报道线索,协调组织采访活动,向社会展现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师院,提高学校社会关注度与影响力。

(三)培育具有时代特征的“师院楷模”

持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广泛宣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人物和事迹,大力宣传“师德先进个人” 尤其是“扶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师院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等先进典型。精心设计和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师生喜闻乐见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大力培育优良教风学风。做好学校教学实践、科研进展、服务社会、精准扶贫和重大活动等事件、人物、典型经验和举措的宣传策划及新闻发布工作,进一步凝练固化新闻宣传成绩。继续开展“年度好新闻”“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提高师生参与新闻宣传工作的积极性。

(四)培养具有“四力”的宣传队伍

切实增强宣传思政工作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一方面,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增强从政治上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方面,加强全校宣传思政工作队伍全员业务培训,加强大学生记者团、校园广播电视台、新媒体工作室的建设和管理,继续组织开展全校宣传思政、舆情监控和新闻通讯队伍培训工作,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

三、强化校园文化建设,积极培育具有师院特色的大学文化品牌

(一)构建富有特色的师院文化

围绕“有颜值、有气质、有温度、有活力”的四有师院建设目标,持续发力,不断提升校园文化内涵。合力打造完善的设施、合理的布局、各具特色的建筑和场所的校园环境。努力构建具有明显师院特色的校园精神文化,大力弘扬“人一之,我十之,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师院精神,树立良好的师院校风、教风、学风。逐步完善校园文化制度建设、组织机构建设和队伍建设,健全校园良好的校园文化运行机制。引导广大师生“读师院历史,知师院特色,塑师院精神”,提升学校的文化软实力。

(二)做好年度普法工作

扎实推进依法治校。完善“普法教育”专栏管理工作,充分利用网络加强普法宣传,推动法制宣传教育进进网络工作。配合《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及法学专业课教师,做好法学课堂教学工作。进一步加大法制宣传工作,充分利用网络、校报、校园广播,宣传学校学法用法的情况及取得的成绩,营造良好的氛围。


关闭窗口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贵州师范学院
电话:0851-85840709  邮编:550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