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师范学院2021年宣传思想工作要点
2021-06-03 16:11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也是学校“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学校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十二届九次会议精神,坚定不移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以立德树人为办学根本任务,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主线,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为契机,着力强化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为学校加快推进为建设区域一流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建设,不断提高教育质量,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和贵州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证、强大的舆论支持、磅礴的精神动力和深厚的文化支撑,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 周年献礼。

一、高度重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

(一)在学习深化上谋效。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以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为重点,坚持自主学习和集中学习相结合,认真学习中央指定的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学习材料和重要参考材料。坚持问题导向,加强调查研究,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制定实施2021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落实“巡学旁听”制度,推动理论学习制度化、常态化。

(二)在学习载体上谋新。用好“学习强国”坚持“每日必做”。党员领导干部做好“火车头”“领头雁”,时时处处带头学习、模范引领,发挥好表率作用,切实把“学习强国”平台当作学习助手,要真正把学习成果体现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高度政治认同、思想认同上。

(三)在研究阐释上谋实。继续推进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入研究和系统阐释。组织专家教师聚焦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高起点、多学科、多角度研究和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持。认真落实校级“四层次”宣讲团的建设工作,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对象化分众化宣讲普及,筑牢理论研究高地。

二、多措并举扎实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各项工作

(四)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的长线。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牢记殷切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喜迎建党百年”专题教育。将本次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重大政治任务,面向全体党员,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坚持将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突出以上率下、上下结合,突出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充分运用我省厚重的红色资源,教育党员干部学好党的历史、学好党在贵州的历史、学好党带领全省人民书写的贵州革命建设改革发展史,走好新时代长征路,重点抓好专题学习、专题研讨、专题培训、专题党课、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和“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统筹推进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和专题教育各项工作。

(五)聚焦庆祝建党 100 周年宣传教育活动的主线。将庆祝建党100 周年作为贯穿全年的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线,精心组织部署,突出思想内涵,按照《省委教育工委 省教育厅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活动方案》,以“百年征程铸辉煌·青春聚力感党恩”为主题,开展“9个100”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活动,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在教育系统营造爱党爱国的浓厚氛围,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历史责任感,筑牢思想防线,把好全校各项宣传教育活动的导向关、质量关,加强对庆祝活动的引导、规范和管理。

(六)抓住高质量策划党建专题新闻宣传报道的关键。持续深入开展新闻宣传报道。加强主题策划,结合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关键节点,开设“上好‘六堂课’”“学在师院”“师院党旗扬”“我为师生办实事”等专版专栏,通过新闻网、微信公众号、校报专版等多种媒介,进行多渠道、广覆盖、立体化的全媒体宣传,突出报道我校广大师生党员发挥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的先进事迹,大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

三、持续深入推进全校思想政治建设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七)把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认真贯彻落实《贵州省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实施意见》精神,完善优化全校思想政治工作台账,细化落实举措,加强监督检查。以建设学校“三全育人”试点工程为抓手,系统构建“十大育人”工作载体,全力构建“三全育人”新格局,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与教学、科研、社会服务工作同落实、同督查。积极推动思政课改革,严格落实思政课集体备课制度,强化名师引领、提高教学质量,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带头上思政课。组织开好“大学生心理健康”公共必修课。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咨询活动,推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咨询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

(八)坚持不懈做好价值引领工作。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贵州时代精神作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充分利用易班、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等课程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渠道作用,统一使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大力加强实践教学。深入贯彻落实好《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贵州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贯彻落实中宣部加强新时代全民国防教育工作的意见。开展以劳动创造幸福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发挥我校获批的“贵州省教育系统理想信念教育基地”——党员教育基地的作用,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推动文明礼仪宣传教育进班级、进社团、进宿舍。

(九)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提质增效。全面落实、扎实推动全国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不断优化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形式、载体、机制,激励优秀文化成果产出。加大考核力度,严格对照测评体系和评价指标,按照“六个好”的标准,聚焦内涵建设,大力加强教风、校风、学风建设培育力度。统筹推进校园文化精品项目建设。创新载体以文化人,培育一批师生原创、体现“贵师院风格”、弘扬时代精神的校园文化精品。擦亮校园文化名片。进一步发掘校史馆、党员教育基地、贵州教育史馆等校内文化展馆育人内涵,持续推进师院特色文化展馆群建设。强化常态化管理,全面提升文明校园创建的工作质量和工作水平。

四、不断巩固壮大主流舆论推动新闻宣传工作守正创新

(十)坚持不懈强化主流舆论引导。突出正向激励,全方位多角度挖掘学校发展历史上的“师院好故事”,展示学校推进“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以及教学科研、学科建设过程中取得的新突破、新成就。加强对省级以上媒体的战略合作,提升优质内容生产和传播形式创新。强化舆论引导,健全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做好热点问题舆论引导,完善舆情协调应对处置机制。

(十一)不断探索宣传思想工作队伍本领素质提升路径。选优配强全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加强学习培训。扎实推进宣传思想工作人员的培养选任与教育培训的有机融合,深化分层分类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培训体系,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教育培训,切实增强全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增强全校宣传思想队伍参与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动性、创造力和胜任力。

(十二)有效推动学校新闻中心工作开拓创新。推动学校新闻中心工作提质升级,逐步强化新闻中心中心功能;规范化管理新闻中心下属学生队伍,将新闻中心中心建设成为“统筹策划、统筹采集、多种产生、广泛传播、科学管理、全面覆盖”的融媒体工作格局,形成我校融媒体中心建设的雏形。

五、高度重视维护意识形态领域安全守牢校园主阵地

(十三)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关要求,落实《贵州省教育系统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充分发挥学校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加强分析研判,推动做好风险防范,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校内督查,提高学校意识形态重点领域重大问题的研判和处置水平。有效处置抹黑党的领导、抹杀小康成绩、唱空发展前景等负面论调,做好热点敏感问题舆论引导,防范经济社会热点问题向意识形态领域传导的风险。

(十四)加强学校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和管理。坚持课堂讲授有纪律的原则,严格课堂、论坛、讲台、研讨会、报告会、讲座的管理;加强高校校园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管理;严格落实校院两级负责人听课制度,及时研判、综合分析、掌握舆情信息;加强涉外交流、合作项目与活动的过程管理,严格遵守国家有关规定,严格把关审核,严格落实宗教与教育相分离的原则,坚决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

(十五)持续加强网络阵地建设与管理。持续推进校园网络阵地建设和管理,构建网上新媒体矩阵和网下新媒体联盟互动促进工作模式。按照积极利用、科学发展、依法管理、确保安全的方针,遵循信息网络规律,树立正确导向,着力内容建设,营造文明健康、积极向上的网络育人环境,严格落实《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推进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加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建设。

六、全面加强党对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

(十六)重视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学校要旗帜鲜明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不断前进,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不断完善、扩充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结合业务分工抓好分管单位和联系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形成各相关党政职能部门明确职责、协同联动,各院系各单位落实到位的“纵横联动全覆盖”的宣传思想工作体系,不断完善各负其责、主动而为、务实高效的工作机制,把宣传思想工作切实融入到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各环节。

(十七)重视政策制度的学习培训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贯穿全省教育系统宣传思想工作全过程和全方面。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加强党员、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十八)构建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整合资源、协调联动,引导和调动各条战线、各个领域积极参与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来。要在加强领导上下功夫,在开拓创新上动脑筋,在狠抓落实上求突破,做到压实责任、齐抓共管、密切配合、一体推进。要扛起政治责任,构建“大宣传”格局,推动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再创新局面,以更大的担当、更实的举措,奋力写好改革发展“贵师院奋进之笔”,为建设区域一流特色鲜明应用型大学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关闭窗口

地址:贵州省贵阳市乌当区高新路115号贵州师范学院
电话:0851-85840709  邮编:550018